兵团政务网

兵团编办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3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编委办公室 编辑:编委办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编委办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兵团编办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兵团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兵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为兵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把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

1.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将十八大报告的政策取向和政策要求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中。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按照中央下一步的部署,扎实落实。紧密围绕十八大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围绕实现兵团“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积极推进改革和管理创新。

二、继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机构改革

2.推进兵团机关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按照中央和兵团党委的部署,适时做好兵团机关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研究起草工作。在职责范围内做好改革方案的实施准备工作。

3.继续做好兵师两级机关部分机构的调整工作。围绕推进兵团“三化”建设的需要,组织制定有关部门“三定”规定,把明确行政权限、转变职能、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优化组织结构、整合内设机构等要求落到实处。

4.深化团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兵团党委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团场内部政企、政事、政资、政社分开和依法行政工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使团场机关在转变职能、优化机构设置、严控编制、充分发挥编制使用效益上有所突破和创新。

5.学习借鉴外省区经验,总结各师在园区机构编制管理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兵团实际,推进开发区和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6.做好新建市和建制镇机构编制管理的协调配合工作。加强与中央和自治区编办的联系,积极配合有关师市做好新建市、建制镇机构审批和人员编制落实等方面的协调工作。

三、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7.积极落实兵团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兵团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总体文件,协调推动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修改完善《兵团事业单位分类参考目录》。

8.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关政策、规定,加强对师、团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的指导力度;开展学习借鉴和交流经验活动;适时举办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研讨培训班。

9.继续研究和探索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10.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服务机构,结合行业改革的特点和要求,重点做好文化、社保、气象等行业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核定工作。

四、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11.推进兵师团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做好兵团机关和兵直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与组织部、财务局和人社局等部门建立密切配合联动机制,制定相关的联审、联检工作制度。年底前,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推广到师、团两级。

12.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精神,切实管好各类行政、事业编制总量和各类专项编制总盘子。严格审批新增事业单位,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公务人员的机构编制纪律宣传。做好12310举报电话和来信来访受理工作。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党纪、政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及年检工作,组织做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编制统计等工作。

五、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13.健全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动态增减的有效机制。合理调剂使用各类编制,腾出编制用于满足事业发展急需。做好兵团政法系统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加强与政法部门的沟通,推动警力下沉,充实基层和一线,分配使用好中央下达给兵团的第三批政法专项编制。做好公安局、监狱管理局等部门的“三定”工作。做好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系统部分机构的调整工作。充分发挥现有事业编制的使用效益,加大跨层级调剂使用事业编制力度,保证公益事业发展的需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团场医疗卫生体制相关问题课题研究。

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14.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认真贯彻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坚决在思想上、行动上加以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开展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和竞争上岗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规范公务行为,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15.加强机关综合协调与管理。做好公文运转、电子政务建设、档案管理、信息宣传、资产管理、财务、保密等工作。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积极帮助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16.做好对各师机构编制工作的服务与指导,做好对外联系工作。加强对各师编办的业务指导,及时研究答复师编办请示事项,能办的快办、办好,不能办的做好解释说明。加强对机关各部门、各兄弟省市编办沟通联系,多交流经验,博采众长,切实提高兵团编办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