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编办2015年工作要点

兵团编办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5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编委办公室 编辑:兵团编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5年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兵团的开局之年。兵团编办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兵团党委六届十三次、十四次会议精神,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和兵团大局,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更加注重法治思维,继续推进行政职能转变,大力推动简政放权,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兵团党委六届十三次、十四次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服务大局

1.将深入学习三中、四中全会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兵团党委六届十三、十四次会议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编办全体干部政治理论水平,采取多种形式学习研讨活动,解疑释惑、提高认识、联系实际,在学、议、行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兵团的新要求,确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服务新常态。深刻把握中央关于新常态的重大论断,提升站位,改革创新,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主动性、适应性、时效性。坚持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转变职能为核心,继续抓好简政放权,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破解与之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长远方向,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开展各项工作。为兵团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3.统筹抓好兵团六届十三、十四次会议任务分工的落实。对照任务清单,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抓紧推进兵团编办承担的改革任务。做好改革任务与办内重点工作的衔接和统筹,借势借机借力,推动全办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完成。

二、继续加快行政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机构改革

4.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再取消和下放一批制约经济发展、约束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等行政审批事项。确保行政职能定位与新时期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提高依法行政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5.继续梳理各部门行政职权,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继续做好权力清单比对规范工作,加大对各部门行政权力基本目录的审核规范力度,指导督促机关部门开展行政权力事项的信息梳理,做好审核把关工作,建立并落实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清理行政职权,明确责任主体和优化权利运行流程,公开权责清单。

6.继续深化机关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结合兵团实际,在上一年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与中央编办联系沟通,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机构设置、提高行政效能为原则,继续推进兵团机关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同时指导和督促各师机关的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理顺工作关系,进一步释放改革活力。

7.继续深化团场综合改革,夯实兵团维稳戍边基础。系统总结试点改革工作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工作覆盖面,深化团场综合改革进程。

三、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促进公共服务事业发展

8.稳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制定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从而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的职能定位,激发兵团社会事业的活力。

9.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创新。研究理顺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的关系,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管委会等多种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健全内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

10.研究探索综合改革试点团场事业单位改革。提出综合改革试点团场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加强和规范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

11.提出供销社机构编制核定方案,推进兵团供销社社企分开,进一步理顺供销系统管理体系。

四、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

12.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配套制度,适时召开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日常工作。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管理和社会保障管理等机构编制实名制的协调配合和综合约束工作机制,努力在编制使用、人员调配、工资发放等关键环节形成工作合力。

13.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严肃机构编制纪律。针对自设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情况进行检查,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扎实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加强统计分析研判。

14.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本届政府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严格控制新设机构和新增各类编制,加强领导职数管理,从严核定领导职数。科学利用好现有编制,控制总量,盘活存量。

15.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机构编制业务融合,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工作水平。做好兵团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网站挂标及中文域名注册等日常管理工作。

16.依法做好事业单位登记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兵团各级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年报工作,公示事业单位年报信息,完成兵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设立、变更等日常工作。适时组织进行兵直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真实性抽查工作。

五、做好兵团绩效管理工作

17.做好兵团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兵团绩效管理工作的指导。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意见》,组织进行对各师院校绩效管理检查和年度绩效管理的检查考核工作。组织开展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试点工作。

六、抓好自身建设,为改革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18.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水平学习,推进编办机关学习交流的常态化和内容的多样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按照政治上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要求,选拔和任用干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19.进一步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抓好中央和兵团党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以一抓到底的态度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提高综合服务保障水平。切实加强编办的基础性建设,利用好兵团机关协同办公系统,进一步完善办文、办会、办事运转机制,强化工作督查。做好对各师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与服务,做好对外的联系与宣传工作。加强与机关各部门、各兄弟省市编办的沟通联系,切实提高编办自身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