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团场机关绩效管理把握的原则和必备资料

团场机关绩效管理把握的原则和必备资料

发布时间:15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编委办公室 编辑:兵团编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四月,师市党委政研室接手负责管理团场绩效管理工作后,立即起草、制定、下发了《八师团场机关绩效考评工作细则(试行)》(师市绩发[2015]4号)。经过7月份对14个团场2015年上半年绩效管理工作的督查,发现不少团场对机关开展绩效管理应把握的原则和绩效管理到底要有哪些资料还心中无数。为此,师市党委政研室在对各团场以查代训的基础上予以了归纳明确。

一、团场机关绩效管理要把握的四个原则

一是突出重点的原则。把握重点原则关键要把握两点:一是机关科室履行职能,要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二是突出团场年度重点工作。各团场绩效办在审核本团各科室制定的二级绩效目标时,需要结合团场实际,把握团场重点工作。各科室二级绩效目标要紧紧围绕团场党委中心工作制定,不要大小事情都列上;要具体地分解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奋斗目标,并尽可能地量化,不能简单地把科室原有职能当作二级绩效目标。要把考核项及权重分数往团场重点工作上倾斜分配,属于科室日常业务工作考核项及分值不能给的太多、太高。要明显低于重点工作项目。

二是简单、易懂、好操作的原则。做好绩效管理工作,无论规章制度,还是考评办法,都不能过于复杂,必须把握简单、易懂、便于操作的原则。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从实际出发,不太重要、可考可不考的一般性工作,不要轻易纳入考评项目之中;不好评分、模糊不清、容易扯皮的工作不要随便纳入考评之中。每一项纳入考核的工作项目,都要明确表达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评分标准不能过于简单、粗糙,不能只说完成任务给多少分、完不成扣多少分;每项考核内容,特别是明确量化的指标任务在考核扣分时必须分档或按完成比例给分或扣分。

三是力求公平的原则。绩效管理一定要体现公平,决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不能讲人情,顾面子。绩效管理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最大可能地调动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机关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如果瞻前顾后怕得罪人,绩效管理工作只会流于形式,起反作用。

四是结合以往行之有效方法的原则。绩效管理工作不能从零做起。在以往团场机关管理工作中,各团都有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考评办法,这些办法与现在要做的绩效管理不仅不矛盾,恰恰相反,吸收、用好这些办法还可以丰富、充实、完善绩效管理工作。

二、团场绩效管理要具备的四种资料

做好团场机关的绩效管理工作,抓好机关科室、个人的二级(科室)目标和三级目标(个人)的分解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和关键环节。而要做好二级目标和三级目标绩效目标分解,又必须下功夫,花气力研究、制作、产生四项文字资料,可以概括为“三个文件一个通报”。“三个文件”,即:《**团(场)机关绩效管理工作考评细则(或办法)》、《**团场2015年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关于印发<**团场机关各科室(局办)二级绩效目标>的通知》。“一个通报”,即:**团(场)绩效办明察暗访的工作《通报》(或《简报》)。

一是《**团(场)机关绩效管理工作考评细则(或办法)》。各团场要下大力气,深入研究本团机关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各种因素,下功夫制定出符合本团实际的《团场机关绩效管理工作考评细则(或办法)》,并以团场机关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文件就是本团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指导总纲和“总规矩”。

二是《**团场**年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各团场要从年初召开的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报告中整理出年度工作重点,形成《**团场2015年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文件。文件中的每项重点工作后都要具体分解标注负责团领导、牵头科室、参与配合科室等内容。这个文件的作用就是给科室二级目标分解和绩效办审核二级目标提供依据。

三是《关于印发<**团场机关各科室(局办)二级绩效目标>的通知》。依据《团场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文件,分解、制定出符合科室职能的各科室二级绩效目标,并以团场机关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印发〈**团场机关二级绩效目标〉的通知》。在分解、制定到最后形成各科室二级绩效目标过程中,必须遵循以下三个流程:一要各科室(局、办)自定自报;二要经过团场绩效办反复审核;三要由团场绩效管理工作分管领导签字批准后印发使用。

四是**团(场)绩效办明察暗访的工作《通报》(或《简报》)。各团场绩效办每年都要计划、安排对机关各科室明察暗访及对有关重点工作的专项检查、督查。在每次明察暗访或检查、督查后形成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督查通报(或简报)。

团场绩效管理是推动和促进团场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的“总抓手”,团场接到师市下达的一级绩效目标后,要紧紧围绕团场年度重点工作,形成团场机二级绩效目标,按照“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时间到天”的要求,将二级目标再分解落实到人员,建立三级绩效目标,形成每个季度三级目标相互联动,一级保一级的绩效目标管理过程,从而实现团场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八师石河子市党委政研室   徐 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