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创新机制夯基础 强化督查促落实 八师出台绩效管理明察暗访督查工作制度

创新机制夯基础 强化督查促落实 八师出台绩效管理明察暗访督查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15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编委办公室 编辑:兵团编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创新机制夯基础 强化督查促落实

八师出台绩效管理明察暗访督查工作制度

八师石河子市绩效办为督促各单位全面落实师市党委、师市的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促进绩效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师市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于8月初制定印发了《第八师石河子市绩效管理明察暗访督查工作制度(试行)》。

《明察暗访督查工作制度》明确,明察暗访在师市党委、师市的领导下,由师市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师市纪委(监察局)、师市党办、师市党委组织部、师市办公室、师市财政局、师市审计局等部门配合组织实施。察访对象为师团机关、政法机关和师市纳入绩效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重点是对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审批部门、窗口服务单位,以及群众投诉较为集中的单位、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绩效、履行职责、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了解,摸清实情,核验数据,查证实效。明察暗访作为绩效考评工作的重要环节,重点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过程纠偏。

《明察暗访督查工作制度》确定了明察暗访的五项内容:一是查工作落实情况:主要查师市党委、师市安排部署的重要工作、重点工作、领导批示和交办的紧急工作,以及职工群众要求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落实情况。二是查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主要查健全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办事公开制等工作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三是查工作纪律情况:主要查上班时间玩游戏、上网聊天、网购、炒股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上班迟到早退、溜岗缺位等现象。四是查服务质量情况:主要查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水平,是否存在“生、冷、硬、顶”现象和蛮横粗暴的不文明执法,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现象。五是查廉政情况:主要查“三重一大”事项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八项规定”、兵团“二十六项”规定、师市党委“二十二条”规定及师市有关制度的执行情况。根据上述内容制定扣分标准,采取累计扣分制,在年终考核总分中扣除。

《明察暗访督查工作制度》规定,明察暗访全年不得少于4次,采取明察与暗访、定期与随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常态化明察暗访与阶段性专项督查相结合,原则上把各单位、各部门效能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日常工作情况纳入常态化明察暗访。明察主要采取听汇报、看资料、查阅档案、组织测评等方式;暗访是针对不同问题和工作重点,采取电话抽查、实地察看、走访群众、现场巡视、设置投诉箱和网上投诉等方式。暗访督查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也不要求被暗访督查对象派人陪同。明察暗访中发现违规行为,情节轻微的,当场责令立即改正;对情节较重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被限期整改的单位或个人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师市绩效办;构成违纪的,依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被察访的单位、部门和工作人员要认真配合工作,对干扰、阻挠察访工作的单位、部门和个人,将予以通报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纠正、反馈意见、责令整改、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整改。对整改情况要跟踪回访,整改不到位、效果不好的,要责令重新整改;对明察暗访要定期通报,明察暗访中发现问题的处理结果和整改情况将作为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评的依据之一。

(八师石河子编办 曾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