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编办2016年工作要点

兵团编办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6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编委办公室 编辑:兵团编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编委办公室

兵团编办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兵团“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兵团编办要在兵团党委、兵团和兵团编委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 (扩大) 会议精神,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和兵团大局,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推进行政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加注重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兵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统筹谋划兵团机构编制工作

将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编办全体干部政治理论水平,采取多种形式学习研讨,解疑释惑、提高认识、联系实际,在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工作上来。

准确把握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兵团的新要求,确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兵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站位,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兵团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着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机构编制工作的发力点。深刻把握中央关于新常态的重大论断,更好地适应和服务新常态。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转变职能为核心,继续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总结以往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经验教训,聚焦改革和管理重大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破解与之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升站位,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主动性、适应性、时效性。

统筹抓好兵团党委重要会议任务分工的落实。对照任务分工和清单,抓紧推进兵团编办承担的改革任务。做好改革任务与办内重点工作的衔接和统筹,借势借机借力,推动完成各项重点难点工作。

二、继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推进兵团机关机构改革。根据中央的要求和兵团的工作部署,拟定兵团机关有关部门的职能、机构编制方案或调整意见。推进各师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审核各师对师机关有关部门的职能、机构编制方案或调整意见。做好团场综合改革机构编制工作。

  深化简政放权职能转变。公布兵团部门权责清单,规范、优化部门的权力运行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高运行效能,促进优化部门行政服务工作。

  加强兵团南疆团场力量建设()

三、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稳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事业单位的改革。对兵团本级已具备转企改制条件的事业单位,按照分类改革的要求和部署,督促有关部门制定落实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方案。

继续探索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不断理顺事业单位和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加强协调指导,及时跟踪进展、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建议。

继续做好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按照批准的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落实配套政策。5个试点的行业主管部门重点加强对本部门不同类别的事业单位实施不同的改革和管理,调整和规范事业单位的职责任务,确保与其社会功能、具体类别和发展方向相一致;3所试点院校继续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激发学校的生机与活力,强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不断规范内部机构设置;3个试点师在分类的基础上探索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改革;在深化团场事业单位改革中,按照兵团深化团场综合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改革覆盖面,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的管理体制,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更好的发挥事业单位效能。

做好兵团供销社系统机构编制核定工作。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关于供销社综合改革精神,认真作好兵团供销社系统机构编制审核工作

继续整合和改革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编办、国家质检总局有关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实施意见,配合推动兵团质监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整合和改革。

统筹研究城镇建设综合执法机构设置、性质、人员编制等问题,配合推动城镇建设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加强理论研究,认真研究南疆教育编制资源配置问题。对兵团南疆团场现有的教育资源情况进行梳理归纳,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不同地域类别的团场实行差异化管理、人员编制动态调整等措施和政策建议,促使教育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更好地满足广大职工群众对各类教育的需求。

四、强化机构编制监督管理

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确保只减不增。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确保行政编制不突破中央核定下达的总额,事业编制在2012年底总量内有所减少。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财政供养人员联合管控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实施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等专项督查,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加大督查情况通报力度。

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进行机构编制统计和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开发升级工作,增加相关财政供养人员管理模块,提高实名制管理覆盖面;组织机构编制统计和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应用培训,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和实名制管理制度化、信息化水平,实现机构编制统计和实名制信息实时、真实、全面、准确。

加大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力度。推动各级各部门单位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创新管理要编制、向厉行法制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内部挖潜,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统筹调剂和使用存量,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

  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按时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报,及时公示相关信息;加强日常登记管理;组织对兵直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真实性抽查。

加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建设。紧紧围绕域名注册和网站挂标“两个全覆盖”目标,加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资格审核、复核、挂标以及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力度,推动网上名称管理工作迈向新台阶。

五、深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

进一步理顺绩效管理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探索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和创新绩效管理监督检查形式。开展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探索。围绕“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原则,努力推进个人绩效,确保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打通绩效管理“最后一公里”。

六、抓好自身建设,为改革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水平学习,推进编办机关学习交流的常态化和内容的多样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按照政治上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要求,选拔和任用干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做好退休干部工作。

进一步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抓好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提高综合服务保障水平。切实加强编办的基础性建设,利用好兵团机关协同办公系统,进一步完善办文、办会、办事运转机制,强化工作督查。做好对各师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与服务,做好对外的联系与宣传工作。加强与机关各部门、各兄弟省市编办的沟通联系,切实提高编办自身的工作水平。

做好对五师84团的扶贫工作。按照精准扶贫要求,与84团对接扶贫需求,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增强扶贫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