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我国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解读)

我国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16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编委办公室 编辑:兵团编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编委办公室

我国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解读)


    全国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巫小波29日在成都对日前发布的《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进行了解读。

  最新版《指引》对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规范、流程管理规范、服务规范、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监督检查评价规范作出了规定。

  按照《指引》,在流程管理上,划分办理流程类型,明确流程环节,并对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巫小波表示,流程的优化关系到群众能不能尽快办好审批事项这一核心问题,但同时应注意不能删减有法律依据的流程。

  在服务上,《指引》要求建立服务制度和规范,编制服务指南。“让群众满意才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标所在,编制服务指南能够让群众一目了然,减少办事成本。”巫小波说。

  在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上,《指引》要求国务院各部门根据本机关情况设立窗口或服务大厅,并依法进行信息公开。

  此外,《指引》适用于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的标准化建设,同时参照适用于各部门和地方县级以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行政行为。巫小波认为,行政审批制度的标准化将巩固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成果,提升行政审批环节的便民服务水平,实现行政审批的动态监督和持续改进,有效预防和治理行政审批环节腐败,支撑保障行政审批改革。

    据了解,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在全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5月,全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项目230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303项,废止了规范性文件11073个。到2017年底,政府将制定8项到10项行政许可国家标准,逐步形成涵盖“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的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