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6年兵团绩效管理工作要点

2016年兵团绩效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6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编委办公室 编辑:兵团编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编委办公室


  

  2016年兵团绩效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和兵团大局,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全面落实兵团党委、兵团的重大工作部署,促进各单位各部门全面依法履职为核心,深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突出结果运用,推动绩效管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探索完善绩效管理工作

  定期召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重大问题。完善探索绩效管理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召开绩效管理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工作,统一思想,安排部署年度工作。研究起草《关于规范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

  二、强化精准绩效管理

  紧盯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重大工作部署的责任分工方案,督促、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层层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制定落实方案的具体措施,列出详细的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进度和完成时限,纳入绩效管理,及时查找不足、纠正偏差,确保兵团党委、兵团的重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健全责任分解落实机制  

  指导、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建立和完善依法履职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实现对各单位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工作规范流程等内容的全覆盖。指导、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健全绩效目标的层级分解制度,将绩效目标层层分解直至具体岗位,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办事公开制等工作制度并督促落实。指导、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建立标准化工作流程,明确责任,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围绕“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原则,努力推进个人绩效,强化个人绩效考核结果运用,确保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打通绩效管理“最后一公里”。

  四、开展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治理

  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强化行政效能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机关部门普遍建立完善绩效投诉制度,公布投诉电话,做到应知尽知。加大群众满意度测评力度,提高其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将回应群众投诉、督促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测评重点。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从严查处一些部门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和部分领导干部庸懒散拖、执行政策“中梗阻”等问题,切实与个人绩效奖励挂钩。将开展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2016年度绩效考核检查指标体系。

  五、创新绩效管理监督检查形式                    

  完善半年、全年检查考核制度,认真组织半年、全年检查考核工作,增强检查考核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严肃性。指导督促各级各单位完善月重点工作督办制度,做好绩效管理工作季报制度,坚持和完善明察暗访制度,创新督查方式,建立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研究加强绩效管理奖惩工作的机制和办法。

  六、规范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

  依据有关法规和政策规定,运用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定量定性分析,规范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要适应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新形势,着力提升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从组织绩效的角度出发,通盘谋划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充分考虑到兵直、师直事业单位和机关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不同行业特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适时外出考察,学习掌握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先进经验。

  七、加大培训交流和宣传力度

  适时开展绩效管理干部培训工作,举办绩效管理干部短训交流研讨班,学习绩效管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交流绩效管理工作经验,推介地方省、区绩效管理先进理念和做法。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绩效管理的有效形式。督促各级各单位以推进会、现场会、调研等形式推进交流工作的机制。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本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以及创新绩效管理的新举措、新经验和好典型,积极营造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抄送:兵团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

兵团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