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江苏省盐城市编办立足“三个坚持”全面落实控编减编任务

江苏省盐城市编办立足“三个坚持”全面落实控编减编任务

发布时间:17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江苏省盐城市编办 编辑:江苏省盐城市编办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编办

江苏省盐城市紧扣本届政府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目标,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三个坚持”,强化全程监管,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督查网络,全力推动控编减编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总额与上级核定数相一致;与2012年相比,事业编制只减不增,基本实现控编减编阶段性目标。

  一、坚持谋划在先,精心打造多层次管控网络

  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开展经常性的督查作为树立机构编制权威性,完成控编减编任务的重要工作来谋划,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市县两级领导高度重视控编减编工作,市编委主任连续3年就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市编办牵头成立了由组织、纪委、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为专项督查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市县编委负总责,以省编办批复的行政编制和2012年事业编制年报数为基数,确定市、县两级编制总量,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以目标责任的形式,层层压实控编减编任务。市县两级编办明确专人负责,倒排时间节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向前推进。三是宣传引导到位。各级领导带头学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利用各种场合大力宣讲控编减编的重要意义。市编办将有关法规文件、领导讲话和经验材料汇编成册,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学习贯彻。通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等方式,对县(市、区)相关人员开展控编减编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

  二、坚持全域覆盖,着力构建全方位督查网络

  坚持问题导向,灵活运用多种督查方式,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查网络。重点是开展好“三查”:一是依托平台开展自查。各地区各部门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平台,逐个机构、逐份台帐、逐个人员、逐条数据,开展“拉网式”排查。在机构编制方面,对照批复文件,认真核对实名制系统中各单位机构设立、核定编制、挂牌名称等情况。在人员身份信息方面,通过比对人事档案等资料,核实核准入库人员身份信息。在科级职数方面,根据省委组织部、省编办《关于严控机构编制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全面梳理县(市、区)科级机构和领导职数核定、配备情况,分批清理规范不符合要求的科级机构和领导职数。二是分工负责联审联查。根据职责分工,机构编制部门对照文件规定,审核各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组织部门对照组织信息,审核领导职数情况;人社部门对照人事系统信息,审核实有人数情况;财政部门对照工资发放系统,核对财政供养情况。在此基础上,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对数据进行联审反馈。对发现的问题,涉及本部门业务,及时作出答复,提出解决方案;涉及跨部门的共性问题,在协调会上共同研究解决,较好地形成了督查工作合力。三是全域覆盖专项督查。自2015年以来,利用3年时间,分3批对全市9个县(市、区)进行了控编减编“家家到”实地专项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开展“三查三看”,即:查组织领导,看领导是否重视、方案计划是否周密、责任分工是否明确;查法规政策,看法规意识是否淡薄、制度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超编制、超职数、超权限增设机构等问题;查人员信息,看在编人员名册、在岗人员名册、工资发放名册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吃空饷”问题,既掌握了机构编制管理第一手资料,也形成了震慑,有效防止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坚持以查促改,织细织密基础性工作网络

  通过实施强有力的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及时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一是通过建立台帐盯着问题整改。树立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不隐瞒、不回避,由市县两级编办进行分类汇总,建立问题台帐,实行销号处理。对存在的问题,机构编制部门全程督办,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单位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限内予以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直至问题全部解决为止。二是通过严把关口促进工作规范。严把用编计划关。机构编制部门年底集中审批下一年度用编计划,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予变动。组织人事部门根据用编计划,研究办理人员招录(聘)、调配、安置等事项。严把人员进出关。建立入编通知单制度,新进人员须由市县编办出具入编通知单,用人单位凭单到组织、人社、财政部门核发工资、办理社会保险。严把职数预审关。市县两级分别建立科级和股级机构与领导职数目录库,定期报送同级组织部门,确保按职数核定标准配备领导干部。特别是今年以来,采取有针对性的“点穴式”督查,集中清理违规设置的领导干部职数,进一步树立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威慑力。三是通过完善机制实现长效管理。针对督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注重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近年来,先后制订完善了《关于印发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数对应的实名制管理工作规程的通知》、《盐城市县(市、区)科级机构和领导职数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开展控编减编工作提供了遵循。

  盐城市以专项督查工作为抓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核清查准,切实做到“四清两对应”,基本完成了控编减编阶段性目标。下一步,盐城市将以“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创新管理”为原则,进一步细化落实控编减编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最大效用,推动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