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湖南省浏阳市“三个着力”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

发布时间:18年09月04日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辑:兵团编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湖南省浏阳市编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近年来,湖南省浏阳市通过“三个着力”,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实施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化管理,着力强化公益属性。 公益性是事业单位的本质属性,强化公益属性就要厘清事业单位的公益性职责,剥离非公益性职能。该市实施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化管理,将全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的938家事业单位纳入清单化管理。对照法律、法规、“三定”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以及上级下达或委托任务,对事业单位服务事项、职责任务和业务活动按照责任清单的形式一一进行全面梳理,厘清公益与非公益边界,确定每一个事业单位主业务事项有哪些,公益服务事项有哪些,辅助事项哪些。通过清单给事业单位的业务进行精准定位,依托举办单位门户网公布清单,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确保事业单位归位履职。

  二是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着力创新管理机制。继制定标准化的事业单位法人《组织章程》(样板)之后,2015年,该市出台了《浏阳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理事会、管理层和监事会基本组织形式,先行在基础较好的学校、医院进行试点,逐步总结推介。通过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指导建立起了理事会、管理层和监事会,健全完善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实现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科学运行、相互协调,实现了事业单位与举办部门的“管办分离”,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机制,激发了事业单位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三是开展事业单位履职评估试点,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早在2013年,该市就印发了《浏阳市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和《浏阳市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评分细则》,探索建立事业单位职能运行评估制度,从按职能职责和核准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情况、遵守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情况、遵守事业单位法人相关规定情况三个方面对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重点评估履职能力和社会公认度。评估流程包括发布评估公告、评估单位自评述职、组织履职测评和社会公认度测评等。综合各方面情况,形成评估对象履职评估报告,确定其履职等次。对履职评估为优秀等次的事业单位法人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编制支持,对不合格的单位发出书面整改通知,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对其进行机构编制调整直至撤销机构、收回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