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江苏苏州相城区突出“四从四核” 开展机构编制责任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18年09月30日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辑:兵团编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江苏苏州相城区编办

       苏州市相城区编办出台《机构编制责任检查标准化检查办法(试行)》后,采取标准化检查方式,突出“四从四核”,对区文体局、区旅游局等单位机构编制工作进行全面“体检”。

  从严比对,核查信息标准化。按照《苏州市相城区机构编制责任标准化检查办法(试行)》规定,重点围绕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三定”规定、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定、用编用工规定的执行情况等细分的66项检查事项进行标准化检查。对区文体局、旅游局提供的《机构编制责任自查书》、单位“三定”规定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有关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批复文件、机构编制管理台账、领导干部花名册、财政供养人员名册、机构编制及人员情况表、内设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职责调整情况表、区级机关中层干部职位审批表、事业单位使用股级领导职数审批表等机构编制台账材料逐项比对核实,现场填写《机构编制责任检查书》。

  从细访谈,核实疑问精准化。围绕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的发展变化及机构编制法制化的有关要求,立足于单位实际,精心制定了访谈提纲,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的不同分工,分别制定提纲内容。对区文体局、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正副主任科员、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开展个别访谈,印证机构编制执行情况;针对比对核查出的疑惑或问题进行专题访谈,“点穴”核实,精准掌握情况,同时就党政机构改革听取意见建议,为下一步本部门机构改革奠定扎实基础。

  从实测评,核对情况多元化。组织召开机构编制责任执行情况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会,在局全体机关干部和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范围内,进行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全面征集单位内部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主要领导机构编制纪律遵守情况的总体评价以及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意见建议,从执行度、遵守度、满意度等三个维度全面精准掌握区文体局、旅游局机构编制相关情况,为下一步科学制定机构改革方案提供有力支撑。

  从速整改,核销问题规范化。检查结束后,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场在《机构编制责任检查书》上签字确认,区编办检查组对此次检查情况分类别进行梳理分析,对当场能够整改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到位,对当场不能整改的问题及时与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成员反馈并交换意见。经办主任会议讨论研究后,下发《机构编制责任整改书》,要求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列入台账的问题,责令被检查单位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及责任人,经复查通过到位后,由区编办出具《机构编制责任办结书》进行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