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三措并举”开启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新模式

发布时间:18年11月06日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辑:兵团编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江苏省苏州市编办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苏州市相城区积极探索 “部门联查、随机抽查、标准检查”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工作。自今年3月相城区正式启动该项工作以来,共有区市管、人社、环保、安监等4个部门开展联查,派出执法检查人员203人,涉及检查事项26项,检查对象4508户。

  创新智慧监管,打造综合监管“新平台”。自主研发了“智慧监管”一体化综合监管平台,设置了检查任务、检查计划管理、基础资料、检查结果回填等主要模块;兼容了“双随机”抽查、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上级部门交办、其他部门转办等法定类监管线索来源,其中“双随机”抽查系统还兼容了其他条线随机抽取的需求,实现了多个事项一次性抽取。同时,为了解决“管什么”“管哪些”“谁来管”“怎么管”等问题,采集、梳理了全区30个部门158类检查事项、10万余个检查对象、750多名执法人员信息。检查对象通过系统直接抽取,自动生成检查对象名单、检查计划,随机匹配执法人员,打破了分局机关执法藩篱,检查结果与业务监管部门进行共享,并可在各类公示平台上进行公示。

  聚焦标准监管,树立综合监管“新理念”。对照市场监管1129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面梳理检查项目,将50个大项1039个小项全部转化为“是”与“否”的固定格式,采取“检查任务书+检查指引书”的方法,使之模式化、目录化、编码化,规范了检查执法全过程,进一步压缩了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实现了检查事项标准化。针对“双随机”抽查的具体情况,按照不同标准,分为未发现问题、未发现开展本次检查涉及的经营活动、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等9种抽查检查结果信息,实现了检查结果标准化。检查人员在向被检查对象及时反馈并签字确认的基础上,分别采取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责令整改、回访、行政处罚等措施,按照“属地分局监管、业务科室指导、检查人员跟踪”的方法,依法作出是否予以行政处罚、移送其他行政机关、移送司法机关等决定,并及时公示,实现了闭环处理标准化。

  完善随机监管,形成综合监管“新模式”。按照“随机抽取、联合抽查”的要求,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等方式以外,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均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落实“一单两库”动态调整机制,各部门在年初申报当年度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根据相关法人主体日常变更情况、检查人员岗位、职务调整情况及时做好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的更新工作。采取集约抽查方式,在相对集中的时间范围内,对于同一检查对象涉及一项及以上的检查事项时,合并检查任务,对同一检查对象的检查,原则上每年不超过2次,努力实现“一次上门、全面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