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师北屯市党委编办“多措并举”统筹 推进党政机构改革

发布时间:19年09月16日 信息来源:十师党委编办 编辑:韩奔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智

自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师市党委编办通过整合优化、充实加强、补足短板、明晰边界,各部门职能得到加强完善,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全面加强,为推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美丽的第十师北屯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高位推动把准改革方向。坚持党对机构改革工作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精准把握改革精神内涵,不折不扣落实改革各项任务。师市专门成立了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师党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兵团关于师市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并多次专题研究机构改革工作,审定重大事项,把握改革方向。对改革方案、部门领导职数、编制核定原则、部门“三定”规定等重大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要求。

二是因地制宜设置特色机构。坚持落实兵团“规定动作”,在机构限额内创新设置机构、优化配置职能。撤销5个部门管理机构,将职能并入相关部门,体现了大部门制“大职能、宽领域、少机构”的特征,实现了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件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工作要求;通过组建师市城市管理局,将相关部门的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管理职责整合,推动了行政执法职能、执法资源的统筹配置和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的相对集中。

三是创新推进大科(室)制改革。在机关党政机构改革中同步推行部门内大科(室)制改革。压缩内设机构数量,提高内设机构设置标准,党政工作部门编制4名以下不单设内设机构;优化内设机构职责,强化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相同或相近职责尽量由一个内设机构承担。改革后在师市行政编制增加18%的情况下,师市党政工作部门内设机构由改革前的36个(含部门管理机构5个)增至37个,增加1个;大科室由13个增至35个,增比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