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编办创新“三个一” 模式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发布时间:19年12月17日 信息来源: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编办 编辑:韩奔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郝宇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师市党委编办创新建立了“一单、一证、一库”的三级联动模式,从核准计划到入库管理的进行上下联动、环环相扣的全面管理,实现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严格管控、全面精准和公开透明。

  一、“一单”即《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核准通知单》。师市党委编办依据上级编办批复的年度用编进人计划,结合部门单位编制空余情况、承担职能和用人需求,为符合条件的单位出具《编制使用核准通知单》,用于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遴选等进人工作,对于没有空编的单位,一律禁止进人,从源头上杜绝了超编进人问题的产生。  

  二、“一证”即《机构编制管理证》。师市党委编办为每个机构建立了《机构编制管理证》,作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小型的实体数据库,可以详实地反映机构沿革、领导职数、编制、人员流动等一百余项信息。师市党委编办及时对各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证》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分门别类,专门制定了管理和使用办法,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准确性。

  三、“一库”即机构编制实名制库。2018年,师市党委编办根据上级编办要求,依托兵团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将全师市域的机构和人员信息录入到系统中,之后进行不断更新和完善了,形成了一个功能强大多样、数据全面覆盖的机构编制数据库。通过此系统,师市党委编办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同时掌握了全面的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数据,为四师可克达拉市政府的各项决策提供了详细的数据支持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