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海南省委编办发挥“三大作用”突出“五项重点”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发布时间:20年04月10日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辑:韩奔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海南省委编办

    4月1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同志到海南省委编办调研指导工作,与该办班子成员开展座谈,研究指导推进全省机构编制工作。2020年,海南省委编办将发挥“三大作用”,突出“五项重点”,努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海南省委编办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中的定位,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好“三大作用”:一是在把稳改革方向上发挥引领作用。毫不动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始终,健全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从机构职能上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能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挥关键作用。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适应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的机构职能体系,探索更加灵活的监管方式和管理模式,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同自贸港政策体系的耦合衔接,有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三是在守住风险底线上发挥基础作用。进一步树牢风险防控意识,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风险防控总要求,分析梳理防范国家安全风险、贸易投资风险、税收风险、金融风险、数据流动风险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调整优化部门主要职责,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优化监管协作配合机制,构建起管得住的新型防控体系。

  海南省委编办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突出“五项重点”,切实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学习贯彻总体方案。把深入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作为重要任务列入日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想问题、办事情,准确理解自贸港核心政策和实践要求,确保体制机制改革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二是当好省委参谋助手。落实好省委关于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部署,深入研究自由贸易港行政架构有关重大问题,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前瞻性研究,做好理论和方案储备,为省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三是统筹推进重大改革。处理好着眼长远和立足当前的关系,在做好改革顶层设计研究的同时,加快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部门“三定”规定“回头看”、事业单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改革、法定机构改革、机构编制法定化、完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等重点工作。四是管住管好编制资源。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确保编制在总量基数内使用,对漠视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权威等方面的问题,敢于碰硬,敢于较真,督促相关市县、省直部门从严整改,并及时向省委编委报告。配合有关部门清理全省编外用人情况,研究出台全省统一的编外人员管理制度,切实对编外人员总量实行有效管控。五是打造模范政治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党中央对重大机构编制事项的领导权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狠抓队伍建设,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