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重庆市召开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年04月24日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辑:韩奔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重庆市委编办

       4月14日,重庆市召开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锁定目标、打表推进,确保今年9月底前按期保质完成全部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最新要求,通报了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听取了涉改单位的主管部门和相关区县党委编办工作介绍,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就改革涉及的政策进行了解答,市委编办丁先军主任就加快推进改革、按时完成改革任务做了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市委、市政府已对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经过近几年深化改革,全市173个经营类事业单位,已完成165个单位改革任务,目前还剩下8个单位。今年是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收官之年,市委深改委已将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市级重点改革项目,相关涉改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推进此项改革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下把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改革信心,坚定改革决心,借机借势借力推进改革,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改革任务。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涉及的部门和县要切实担起改革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对改革工作亲自部署、改革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一方面要精准推进改革,准确掌握涉改单位人员现状、经营状况和资产情况,坚持“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周密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加强方案评估论证,积极稳妥抓好组织实施。另一方面,要确保改革稳定,切实把涉改单位人员的底数和合理诉求等摸清摸准摸透,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做好人员安置工作,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会议要求,要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国有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社保衔接等方方面面。财政、人力社保、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指导主管部门做好改革相关工作,对改革中反映出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个人的诉求,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给予支持,积极为改革单位和涉改人员排忧解难。机构编制部门要切实担起改革牵头部门的责任,采取专人负责,“一对一”对接指导等方式,加强协调服务,及时收集梳理各单位改革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积极主动向中央编办请示汇报,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会议强调,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是“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按期完成。受疫情影响,今年各项工作起步较晚,时间紧、任务重。从现在开始,涉及的部门和县要立即进入“实战状态”,聚焦目标任务,以9月底为最后期限,倒排工期,细化措施,加快推进。市委编办将聚焦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坚持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检查,督促最后的8个单位如期完成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