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江苏泰州靖江市委编办念好“三字经”做深做实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辑:勾燕妮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巩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江苏泰州靖江市委编办持续激发机构改革化学反应上出实招、硬招以部门职能的履行、三定规定的落实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清单的突出工作任务。以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为抓手,严格对照三定规定内容,列清列明部门权力范畴、责任范围、工作任务,逐项逐条细化成职责清单。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充分协调处理好主责和协办关系,强化工作衔接,完善部门间配合联动机制,构建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形成整体工作凝聚力。实施部门职责权力公开化制度,通过晒职能、晒清单、晒权力,倒逼部门依法规范履职,压实部门具体工作责任,最大限度减少运行中的推诿扯皮。

  二是以评估的强化工作效能。结合巡察、三责联审等工作,健全完善三定规定评估机制,把职能常态化监管与机构编制责任审核、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相结合,加强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围绕党委中心大局,从体制机制、机构布局、职能覆盖、资源配置、优化协同等方面,对部门履行职能职责和执行机构编制政策的效果、效益和公众回应进行论证、评价,研判机构职能运转情况,分析部门是否存在越位、错位、缺位问题,主要责任、牵头责任、配合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评估机构职能运转整体效果,切实提高机构编制执行力、部门职能职责落实力。

  三是以考核的验收工作成效。将履行三定规定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范畴,加强事前审查、事中督促、事后考核,重点围绕部门在职能履行中做了没有”“怎么做的,定期跟踪、掌握情况、查找问题,进一步明晰职责要求,强化部门责任担当。落实部门个性目标计划审核机制,严格对照三定规定,审查审核部门年度职能工作计划,将应干、该干、必须干的事项全部纳入个性目标计划,切实提升部门履行职责规定的全面性。同时,加大部门职能职责履行过程的跟踪检查力度,加强机构编制与绩效考核部门、“12345”平台的联系,结合季度、年度目标完成情况,掌握部门行政效率和职能履行的社会效果,切实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