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安徽省委编办把好“三关”稳步推进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

发布时间:20年06月03日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辑:勾燕妮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启动以来,安徽省委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紧把改革实施意见起草、督促指导市县改革推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三关”,确保全省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把好“意见起草”关。加强政策研究、主动沟通协调、认真审核把关,全力配合做好省级实施方案拟订工作。一是深入研究中央改革指导意见,广泛收集省内外改革做法,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选取部分市县,了解市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收集意见建议。二是围绕食盐专营管理执法纳入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部分领域市区间执法层级确定等问题,加强部门间、部门与市县间沟通协调,推动达成一致意见。三是主动对接省级业务主管部门,配合做好实施意见拟订工作,重点围绕执法职责整合范围、执法层级划分、执法队伍编制管理等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

  二是把实“督促指导”关。坚持面上督促与点上指导相结合,推动市县抓紧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一方面,及时掌握了解各地改革推进情况,主动对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省级业务主管部门,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并对进度较慢的市县进行督促提醒。另一方面,针对市区执法队伍组建、执法职责整合范围、县级“局队合一”有效形式等市县在改革中遇到的个别问题,及时做好政策指导。

  三是把准“服务保障”关。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一方面,加强政策研究,研究市级综合执法队伍组建相关诉求,严格按照“撤一建一”、内部调剂使用编制原则,从严从快基本完成市级综合执法机构审批工作;督促指导各市按程序做好县级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执法队伍编制管理,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研究确定人员编制认定划转标准及程序,平稳有序做好编制划转、人员转隶工作;结合环保垂改等工作,推动优化层级间执法力量配置,及时做好相关跨层级调剂编制备案工作;通过模拟填报、预填报、正式填报“三次填报”,对全省涉及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编制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围绕规范执法队伍编制管理加强政策研究,为深化改革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