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编办多措并举做好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2年08月04日 信息来源:第十三师党委编办 编辑:李乔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房倩倩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办关于深化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的部署和兵团党委、十三师师市党委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师市党委编办多措并举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因地制宜选定评估试点单位。师市党委编办第一时间成立评估工作组,严格落实师市党委、党委编委部署要求,在兵团规定的师市农业农村局、师融媒体中心、一个一般团场(选定黄田农场)之外,聚焦检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和重点行业领域改革成果,因地制宜增加师市水利局、师会计核算中心作为试点部门(单位),为开展评估工作做好准备

二是夯实工作基础,高标准把控评估过程。师市党委编办兵团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和评估指标进行认真研究,通过以会代培的形式,向各评估试点部门(单位)详细解读评估指标。提前收集研究试点部门(单位)“三定”规定、近3年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巡视巡察和审计报告、信访举报、实名制信息等资料,针对不同单位的工作属性、职能定位、重点工作和问题症结确定评估重点方向,力求做到有的放矢、精准评估。

三是科学制定个性指标,多维度印证评估结果根据各评估试点部门(单位)主要职责,在共性指标的基础上,采用“一个单位一套个性指标”的精准评估方式,科学合理制定代表性强,可操作、可量化、易于评估定性、能反映工作实际的个性指标和评估标准。同时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分别“量身”设计紧扣评估主题、符合工作实际、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座谈访谈提纲和网络调查问卷,组织行业系统、相关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和团场职工群众广泛参与评估,切实提升评估结果的客观真实性。

四是精准把握时间节点,力求评估取得实效。聚焦“评估准备、部门自评、实地评估、反馈整改、总结报告”五个步骤,师市党委编办结合实际制定了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对评估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间节点等进行了安排。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座谈交流、材料调阅、个别访谈、网络问卷、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实地评估,确保工作有序组织、稳步实施。目前,已完成全部试点部门(单位)实地评估阶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