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文域名和网站标识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2年09月05日 信息来源:CONAC 编辑:勾燕妮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域名知识知多少

 一、什么是“.政务”“.公益”域名?

 答:20083月,原信息产业部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发布了《关于调整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在我国域名体系中增设“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政务”域名专门用于我国的政务部门和其他承担行政职能的机构,其形式分为“中文.政务”和“中文.政务.cn”两种。例如“国务院.政务”和“国务院.政务.cn”都指向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公益”域名专门用于非营利性机构,其形式分为“中文.公益”和“中文.公益.cn”两种。例如“中国红十字会.公益”和“中国红十字会.公益.cn”都指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网站。

 二、政务和公益域名分别适用于哪些机构

 答:具备申请注册“政务”中文域名资格的机构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及其组成部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及其组成机构;中央人民政府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及其组成机构;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民主党派;行使行政职能的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具备申请注册“公益”中文域名资格的机构主要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群众性自治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国际公益组织、从事公益性服务或以提供公共服务为目的的机构及其他非营利性单位。

 三、应该到哪里申请政务或公益域名?

 答:注册单位登录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网站(网址:国家域名注册管理网.公益,www.conac.cn),首页左侧“在线办事”栏目,“网上名称注册管理系统”-“点击进入系统”,进入网上名称注册管理系统进行申请。

   四、政务和公益域名为什么要由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管理?
   答:“在我国,负责互联网域名等资源管理及国际协调的政府主管部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授权不同的机构分别管理具体的域名。考虑到政务和公益域名主要是适用于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而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又是由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管理的特殊性,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经有关部门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明确授权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具体管理政务和公益域名。      

    2009年1月,中央编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加强对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网上名称规范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积极推动政务和公益域名的应用普及。

标识知识知多少

 一、2014年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发布了党政机关网站标识,请问“网站标识”是什么?

 答:日常人们出行办事经常需凭借身份证来辨别身份。现实中,公众可以通过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和“招牌”辨别身份,但在互联网上,想识别机构网站的真实身份并不容易。一些“李鬼”网站经常“克隆”政府官网、发布虚假信息、误导公众,损害了公众的切身利益。
    为方便公众辨别政府网站身份,从2014年起,中央网信办发文要求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严格党政机关网站的开办审核,对党政机关网站的开办条件、域名使用等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同时要求开办网站要加挂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是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向机构编制部门提出申请,经核准后统一颁发,包含可公开的单位基本信息和网上名称信息等内容并显示在网站显著位置的电子标识,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络防伪标”。通过统一网站标识,公众能够准确识别网站主办者身份。网站标识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两种。

            

                 


    二、为什么网站标识能为公众上网办事提供安全保障?
    答:首先,网站标识能帮助公众快速辨别政府网站真假。通过在政府网站底部显著位置放置统一的“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网站标识,公众一眼就能分辨政府网站是否真实,从而防止上当受骗,保障上网办事安全。
    其次,网站标识能准确区分开办主体身份。通过查看网站标识,就能区分开办主体是“党政机关”还是“事业单位”。点击网站标识,还能进一步查看机构名称、主要职责、办公地址等信息。
    第三,网站标识有助于维护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权威。政府网站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开政务信息,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民办事和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的综合平台。通过加挂网站标识,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披上“防护衣”。
    三、什么是《标识证书》?
    答:《标识证书》是包含单位基本信息和网上名称信息等内容的电子证书。它由网站中英文域名、网站名称、主要职责、联系方式等内容组成,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后颁发,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的官方身份认证,可用于甄别机构在互联网上的真伪。点击“网站标识”即可打开对应的《标识证书》。
        四、目前网站标识有哪些应用?
    答:一是用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标识体系。根据中央部署,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均应在其网站上加挂网站标识。中央、国务院各部门网站均已加挂网站标识。截至目前,全国98.5%以上的党政机关网站已实现挂标认证,兵团各级也以基本实现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挂标全覆盖。
    二是用于“网站标识管理服务”平台。公众只要输入要查询的机构名称、网站名称或网站域名,就能迅速查到该网站是否已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是否是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的真实网站,同时能够查阅《标识证书》具体内容,掌握该网站的主办单位,以及网站简介、网站标识和使用的中英文域名等相关信息。

    五、发现假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伪造标识怎么办?

    答:公众在互联网上发现假冒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可以通过四种方式进行举报。一是通过网站举报,登录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互联网标识管理服务平台,填写举报信息。二是通过电话举报,号码为010-69001234。三是通过微信举报,关注CONAC官方微信(微信公众号: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点击“在线服务——标识投诉”,填报投诉信息。四是通过邮箱举报,邮箱地址:jubao1234@vip.163.com。

自2016年以来,中央编办协调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停、屏蔽了225家假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并向公安机关移送了数条涉嫌网络违法犯罪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