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编办探索建立“五个一”常态工作机制 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2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编办 编辑:李乔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苟芸凤

近年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编办紧紧围绕师市党委中心工作,探索强化措施,责任到岗到人,全面协同发力,建立五个一常态工作机制,有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更好服务于师市社会发展。

当好指导员,年初制定一套方案。机构编制工作年度计划是服务师市党委中心工作的助推剂,是确保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力落实的作战图。结合师市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及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编办年度工作要点、个人责任分工方案及清单,按照牵头+配合、可量化、可操作、有明确时限的要求,系统科学制定年度目标任务,让干什么”“怎么干”“什么时候干更清晰、更精准,确保年度工作有条不紊圆满完成。

当好调度员,每周实施一次调度。对兵师党委的重要部署、兵团党委编办安排的重点工作和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利用部门周例会,各牵头领导专题汇报工作完成情况,未完成或无进展的要说明具体原因和有关安排,再次明确完成时限,并定期反馈后续推进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不积压、不拖拉,一件不落、一抓到底,朝着既定的方向和进程进行。同时对已完成的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当好守门员,每月进行一次梳理。机构编制数据统计工作是为师市领导科学决策、机关部门纾难解困提供优质服务的有力支撑,是开展好各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基石。在日常维护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的基础上,于每月底进行一次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度梳理分析,重点就新成立(或撤销)机构及新进(或离退休)人员信息维护情况、事业单位设立、注销等情况,将机构编制实名制库管理平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平台与手工台账数据进行比对核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当好裁判员,每季开展一次评比。坚持正向表彰激励,建立激励机制,依托党员先锋组”“党员先锋岗创建及公文写作竞赛活动,从党性觉悟、宗旨意识、业务能力、创新意识、奉献精神、廉洁自律六个方面,在部门内部进行季度评比,对评选出的各类先进和优秀,进行口头表扬、赠书表彰仪式等,同时在岗位晋升、绩效评优等方面适当倾斜,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当好训练员,不定期集中一次练兵。文稿起草工作是机构编制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也影响着机构编制工作的质量。师市党委编办多为年轻干部,文字处理水平还有待提高,为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干、勇于担当的优秀机构编制干部队伍,部门经常性开展岗位大练兵、头脑风暴等集体公文写作竞赛活动,从基本的函、简单的通知写起,再到汇报材料、机构编制文件等练起,全体干部在不停的写和练中不断积累公文写作经验,提升公文写作能力,同时也培育了主动钻研、探索的精神,为出色完成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