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机构编制工作奋进新征程中书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2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编办 编辑:李乔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高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提供了根本遵循。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机构编制工作使命任务

机构编制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巩固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必须体现党的意志。要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兵师党委八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与谋划、推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机构编制工作结合起来,从中找目标、找方向、找办法,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主线,不断完善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始终坚持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机构设置、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等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管机构编制的组织制度、运行方式和审批程序,坚决做到党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机构编制工作的改革重点就放到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投向哪里、保障到哪里,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于师市党委中心工作,服务于师市工作大局,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领会伟大变革、把握关键环节,以科学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管住管好用活编制资源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首要职责,为适应新发展阶段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必须从制度上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在事前、事中、事后三段发力,形成全流程闭环式管理。

一是规范事前审批。进一步严肃和规范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强化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师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请示报送的通知》,对机构编制事项的请示主体、请示文本、请示内容等进行明确和规范。各申请单位报送请示前,必须先与机构编制部门进行充分沟通,说明党委(党组)履行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等程序的有关情况,提高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科学性。聚焦机构编制部门“总开关”功能,联动各职能部门,建立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信息共享制度和前置核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行政事业编制使用“一件事”管理模式实现机构编制全闭环管理

二是加强事中论证。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执政资源效能,积极统筹兼顾机构、编制、职责的配备和使用,总结探索完善机构编制请示事项的论证“三要点”,确保从体制、机制、政策等层面发挥好谋士作用。政策贴合论证,将是否符合党中央有关规定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是否符合兵团改革要求和师市发展大局,作为机构编制请示事项的红线指标进行重点论证。充分背调论证,坚持在一线做论证避免纸上谈兵查清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单位工作中的难点、管理中的痛点,为后期建议和决策奠定基础。对比观照论证,分析服务人口、经济规模、区域面积等影响工作任务量因素,通盘考虑、总体研判部门行政编制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编制配备,研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编制外手段解决编制内问题的路径提高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科学性。

三是强化事后监管。细化完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方式、内容和程序,将党管机构编制、履职运转、机构编制规范管理等情况作为评估体系的重要内容,以评估指挥棒促进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实时更新实名制管理系统,并建立机构编制明细及编制使用计划电子台账形成“以系统管理为主,电子台账为补充”的工作模式,实现信息的动态管理、审核认定、有效监管。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预防工作在日常管理中开展机构编制月度统计、超空编等风险预警短信提醒、法人登记变更督办、职能调整与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捆绑链接等一系列措施,形成机构编制监管闭环式管理。

三、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感恩奋进接续奋斗以真抓实干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构编制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和目标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三件大事”“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师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在完善机构职能体系中服务师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部门职能职责,跟踪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促进部门间、部门内部职责与业务的有机融合;落实好疾控、动植物疫病防控等重要涉改机构编制事项的落实。继续深化拓展权责清单工作做好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的衔接,指导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及时规范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与研究坚持“撤一建一”“撤多建一”,整合优化“小散弱”事业单位,强化公益属性,提高治理效能,稳步做好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师市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在机构编制法定化前提下更高效益配置编制资源。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资源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大编制统筹优化力度,推动农业农村系统事业单位整合优化,更好质量、更好效率服务师市乡村振兴。加强机构编制资源管理方式,注重将编制调整与体制改革相结合,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公立医院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注重创新服务方式、降低编制需求,推动编制资源合理退出更多应由市场发挥作用的领域;注重内部挖潜、优化资源配置,引导通过建立内部管理机制,管好用活编制资源,切实当好机构编制资源“大管家”。

 三是着力加强干事创业水平,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满意答卷。一方面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围绕李邑飞书记“研究探索用最少、最优的编制履行好职能职责”的指示精神,围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运行情况、教育卫生机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情况开展调研,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推动改革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另一方面突出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鲜明导向,用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来谋划推进党的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强化制度执行,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