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2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党委编办 编辑:李乔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鹿瑞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动员令、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定力魄力和大国复兴的志气底气,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当下,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最为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名机构编制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学思践悟守初心,踔厉奋发新征程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促思“悟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两步走战略安排三个“务必”、五重大原则必由之路”、必须坚持等一系列重要论断。聆听之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不仅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一)提高政治站位。机构编制工作事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顶层设计,事关党的执政资源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作出重要部署。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想问题、办事情,让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因此我要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准确把握报告主题、使命任务和精髓要义,从中找准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中深化理解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法治要求,深入研究机构编制工作的新阶段特征、现代化内涵。

二)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使命、政治任务、基本原则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解决好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全面、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等问题,始终保持高度的理论清醒。切实提升政治的坚定性、敏锐性、鉴别力、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新思想、学懂弄通新理念、学思践悟新要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遵循,强化学用结合,以思促行“谋发展”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者要学思融合、学做结合,边干边思考、边干边总结、边干边反思,主动学习、主动谋划、主动实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始终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

(一)发扬创新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传承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勇于打破思维定势,摆脱因循守旧,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扩宽工作思路,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在构建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的实践中,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统筹使用、科学增减”的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方式,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持续以创新思维推进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做好统筹谋划。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中,科学谋划工作任务、有效拓展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抓落实和重执行作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效发展的关键其一,加快由“侧重管理”向“主动服务”的转变。聚焦师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在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生保障、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强化机构编制保障及时掌握新情况,研究制定新方案,统筹机构编制资源,科学配置职能,精干设置机构。其二,加快由“着眼局部”向“立足全局”的转变,重点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领域,优化部门“三定”规定与权责清单的有机衔接,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协调配合机制,巩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等措施,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科学把握调配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

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目标,强化实践探索,以行促效抓落实

《报告》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党员干部作为抓落实的主体,肩负着落实兵、师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职责。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树立政治自觉性,立足主责主业,扛起使命担当,扎实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深入调查研究。按照中央及兵、师党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大调查研究,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敢于啃骨头、解矛盾、打基础,着力保障重点部门急需编制,着力破解在机构设置、编制配备、三定规定等方面难题强化编制资源最大使用效益,力求编制配置更精准、编制使用更高效、编制保障更到位。深入思考在机构编制方面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解决“瘦身健身”相结合等问题,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持续加大实践探索力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各级各类编制资源实现科学配置的有效路径,加大跨部门、跨层级统筹调配力度,做到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科学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不断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二)聚焦重点发力。要深刻理解机构编制资源作为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重要含义,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发力,狠抓实践探索,在“控”上守底线,在“统”上动脑筋,在“活”上下功夫,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推动编制在区域间配置更加均衡,在层级间布局更加合理,在部门内结构更加优化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不断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机构编制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疫情防控,服务安全生产,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中心工作,聚焦中央及兵、师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同向配置,不断提升九师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的思想,新的征程,更需要新的作为,正如报告中所说那样:“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