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聚焦兵地融合发展推动教育资源共享 充分发挥十二师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3年04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第十二师党委编办 编辑:李乔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庞少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和兵团时强调,"要坚持兵地一盘棋,全面推进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十二师党委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引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始终把教育工作作为筑牢民族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为民办实事的基础性工作,持续深化对先进文化示范区的认识,在保障兵地教育优势共享上持续发力,不断加大教育领域投入,形成育人使命共担、政策互通共认、标准协调一致的工作新机制,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融合发展新格局。

一、健全机制保障,推动兵地共融

一是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管理机制,持续巩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成果,在全师事业编制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师党委全力保障新建学校、就近招收地方学生教育编制需求,锁定教育系统编制底数,教育系统编制数逐年递增,占全师事业编制总数的48.1%。二是印发《关于推进十二师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健全兵地教育行政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畅通与乌鲁木齐市及相关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沟通渠道。三是推行适龄儿童入学年龄与地方教育局执行"同城同政策”,推动兵地实现政策平齐、标准一致、措施同步,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

二、共享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一是坚持"兵地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和"石榴籽"作用,扩大招收地方学生规模,2022年全师中小学、幼儿园招收地方学生12245名,招收地方学生比例达51%,有效缓解地方学生就近入学难问题。二是与地方邻近区县开展教育共享,师乌鲁木齐市片区5个团场区域内9所学校招生,首次纳入乌鲁木齐市学区化管理。三是推动公共基本服务互补共享,进一步扩大内初班招生规模,接收内初班学生285名,核定48名内初班教师专项编制,投入250万元改善内初班学生宿舍环境,推进各民族学生混合编班、混合教学、混合住宿。

三、加强合作交流,推进互助互动

一是统筹5%的编制岗位引进疆内外"高、精、尖、缺"人才34名,柔性引进兵团一中、兵团二中优秀管理团队、优秀班主任、学科骨干教师26名,对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探索构建兵地教育联合体,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和发展空间,全面加强兵地教育在人才引进、教育评估等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及融合发展,实现兵地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三是构建交流分享、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开展兵地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定期组织各学科优秀教师赴乌鲁木齐市相关区县、吐鲁番市及阜康市开展讲座、教学教研、同课异构等活动,促进兵地师生交流交往交融,努力打造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