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编办“四个维度” 推进实名制管理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3年12月18日 信息来源: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编办 编辑:李乔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超、郭晓蓓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师市党委编办锚定四个维度全面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的日常管理,多管齐下提升实名制数据管理效能,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动态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锚定“信息全面”,实时更新提精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格遵守《条例》及相关政策制度规定。以制度形式对实名制系统数据管理进行明确规定,对于涉及机构编制调整的事项,及时梳理变化情况,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实名制系统中机构名称、内设机构、编制数及领导职数等信息的更新维护,并逐项校对修改编制台账信息,做到调整即更新,确保实名制数据库更新及时,数据完整、准确。

二是锚定“规范流程”,始终闭环强力度。坚持从严管理原则,把好信息出入口,持续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和核准程序。严格按照机构编制有关规定,明确出入编业务具体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规定,统一报送口径;同时,紧盯关键环节,堵住过程漏洞,业务审核通过前做到三核,即核空编、核附件、核信息,发现数据错报、漏报和虚报等问题及时反馈纠正,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数据有依可循,今年以来审核通过1041笔人员出入编业务,完成1267条信息维护,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准确性。

三是锚定“数据管理”,内外兼修增高度。坚持把数据资源作为研究事项、辅助决策的保障,把实名制信息系统作为机构编制科学管理的基础。在做好常态化信息维护的同时,注重强化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数据互联共享,及时跟进人员编制调整变化情况。通过各环节层层相扣,形成互相协作的工作模式,规范用编核准、工资配套、进人落编等程序,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全链条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四是锚定“强化监管”,由治到防拓广度。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专项监督检查有机结合起来,由一次性、粗放式检查向常态化、精细化检查机制转变。在日常管理中,定期抽查实名制数据,对信息维护不及时不准确的,限时督促整改严防数据不清晰、不准确。同时,紧盯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职务职级晋升等人员信息更新密集阶段,做好重点督促指导。结合主题教育“四下基层”工作要求,下基层现场办公跟踪督导助推各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维护质量,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