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编办强化法治意识依法登记为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4年01月17日 信息来源: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编办 编辑:勾燕妮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郭芷含

师市党委编办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本职工作,认真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登记工作的本领,依法开展事业单位登记服务,为事业单位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支撑。

一、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一是完成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全面完成师市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公示率达100%。不断提高依法登记、规范服务水平。二是依法行政。对年报的完整性、规范性、合法性等进行全面审查,审查中发现公示信息变化的,及时督促其申请变更登记。2023年,共办理各类变更业务67项,促进事业单位持续健康发展。三加大工作规范化力度。为方便事业单位办事,简化办理流程,将登记事项的办理流程固化为“申报—受理—审核—核准—通知事业单位”,秉承“最多跑一次”工作理念对材料齐全的一次性办结,对申报材料不合格的一次性告知。   

二、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广泛宣传。收集整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等重要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结合实际,编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指南》、《第二师铁门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手册》发放至师市事业单位,做到法治宣传全覆盖二是优化服务。充分利用微信、登记交流QQ群等网络媒介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政策法规文件进行常态化宣传,采取在线答疑、远程协助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在线解答对事业单位登记方面的疑问,为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做好登记工作提供服务保障。三是加大培训。举办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培训师团机关事业单位业务骨干80

三、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监管职责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登记机关和抽查人员严格遵守抽查规定、抽查程序依法依规开展抽查工作。按照比例抽取师市史志办、城市管理服务中心、29团城镇管理服务中心、31团核算中心单位进行实地核查,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诚信履职意识和守法意识,提升公益服务水平。同时,运用实名制管理机构调整、机构审计、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等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