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编办“三项举措”推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4年02月29日 信息来源:八师石河子市党委编办 编辑:勾燕妮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新

为推进师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师市党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统筹做好事业单位法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及管理工作,促进事业单位诚实守信开展业务活动、高效优质提供公益服务,助力师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知信守信加大宣传

以信用宣传为着眼点,扩大知晓率和影响力一是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法人抽查等工作开展登记法规政策宣传,利用政府网站、QQ、电话等多渠道搭建与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平台及时做好政策宣传、答疑解惑工作。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参加信用体系建设培训和信用中国宣传学习活动通过加大宣传力度, 提升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对登记管理工作的认识,明确举办单位的监管责任,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知信守信。三是加强编办内部学习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政策规定,教育引导单位党员干部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依法行政的倡导者、执行者。

规范登记,加强监管

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落脚点,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一是强化日常监管。每年1-3月份指导师市事业单位报送法人年度报告,对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填报内容及相关报表进行检查分析,查找和发现其中不规范不合理的问题进行反馈整改二是加强抽查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按比例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事业单位,通过书面审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等方式,现场查看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开展情况,核对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情况,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三、部门联动,数据共享

一是做好信息归集。依托信用中国”平台,按照“双公示”目录录入更新调整的事业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按季度报送师市发改委公示,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法人信用信息台账。强化信息公示共享。及时更新信用信息平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基础信息,定期共享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基础数据,推进部门间数据协同应用。三是加强纵向、横向沟通联系,学习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将信用约束贯穿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