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十师北屯市党委编办持续推动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4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党委编办 编辑:李乔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维泽

为规范权力运行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十师北屯市党委编办持续推动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逐步构建标准统一、科学规范、简明实用的权责清单体系,明确权责边界,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促进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一是全面梳理,锁定基数。组织各部门对兵团分三批次授予第十师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进行逐项梳理与认领并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规定开展师市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通过严格要求、统一标准、规范要素,先后编制并公布师市部门7047权责清单全面梳理完善部门间职责分工,确定师市各部门行使行政权力事项基数,为各部门规范化运行行政权力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厘清职责,纵向延伸通过全面调研论证,厘清团场党政工作机构职能边界按照应授尽授、能授则授、授权到位的原则,将师市75项乡镇级行政权力和67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力授予团场),编制并公布团场(镇)权责清单,逐项明确行政权力事项承办主体,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在明晰职能定位、界定职责划分等方面的基础性制度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行政效能,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规范调整,动态管理。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师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明晰健转办、编办、司法局等部门的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组织指导师市机关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等情况,逐项核对、确认师市各部门权力事项及职责依据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经过三上三下、三报三审的编制审核工作流程,共梳理确定第十师权力事项2938项,北屯市权力事项4288项,并编制完成师、市权责清单,待师市机构改革后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师市权责事项全面准确、不留死角持续推动各部门提升履行行政职权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