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编办2013年度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4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编委办公室 编辑:编委办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编委办

  2013年,兵团编办严格按照兵团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子政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精神及兵团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网站绩效考评办法要求,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及时回复群众留言、来信,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编办把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作为转变部门职能、推进机关建设的重要工作,自觉将政务公开作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主渠道,在认识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狠抓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编办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编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编办主任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解决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组织协调问题。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委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事务,由兵团信息中心负责工委网站的维护工作。

  (二)实行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把政务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具体处室,落实到具体人头上,并纳入处室工作目标和人员岗位职责,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各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提供和录入信息公开的数据和资料。以文件形式逐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三)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工作。2013年重新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审核程序,明确了信息公开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审查制度。由各处室提供的文件和资料等上网信息,必须由处室把关审核,确定公开范围,经工委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委领导批准后方可在网上发布,同时做好栏目内容的监管工作,并对反馈的合理诉求做好办理工作,有效地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兵团编办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规范,努力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根据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兵团编办制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编办政务信息公开方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编办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编办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及工作保障机制,确保及时、全面、准确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网站建设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兵团信息中心的协助下,兵团编办及时对网站的栏目设置和内容进行了规划和调整。目前网站设有信息公开、网上服务、互动交流、专项工作四个主题版块。各项具体专栏内容均已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同步更新,做到及时、全面、准确。确保了编办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精神,做好编办政务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进一步推进兵团编办信息化建设,为推动兵团编制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编办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内容比较少。二是部分信息的分类置放不够清晰严谨,有信息重复放置和不按条目准确分类现象。三是信息动态上传还不够及时,有些信息没有及时更新。

  针对存在问题,在下步工作中,编办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努力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编办业务管理工作不断发展。一是深化认识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化、日常化和制度化的工作,并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二是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信息公开职责。三是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