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江西省委编办“实”字当头做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19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辑:韩奔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江西省委编办

     连日来,江西省委编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对省委编办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选题标准高,对标对表中央、省委要求,回应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查摆问题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深入剖析;自选动作活,通过“我为机构编制献一策”活动,动员全系统干部建言献策,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一是确定选题“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对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解决影响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痛点”“难点”问题。经过“两上两下”反复研究,确定了公安政法专项编制内部挖潜、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省属高校医院编制管理创新、构建简约高效便民基层管理体制4个重点选题,研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具体举措。

  二是组织调研“实”。调查研究接地气,扑下身子、沉下心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线上线下结合、部门群众结合、专题调研与系统内干部建言献策相结合,多渠道开展调研,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4个调研组轻车简从,深入设区市、省直单位、高校医院、工业园区、基层公安、乡镇等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14场,发放调查问卷305份,收集意见建议192个,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我为机构编制工作献一策”活动收集建议近百条。在“两微一网”开设征求意见专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三是原因分析“实”。遇到矛盾不回避,遇到问题不退缩。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症结,敢于刀刃向内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思想剖析触及灵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以革命先烈先辈为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查摆了宗旨意识、工作站位、创新意识、担当精神、抓落实等方面问题,并明确了努力方向。

  四是解决问题“实”。7月17日,省委编办全天交流调研成果,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扎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落地,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对于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围绕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目标,推动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贯彻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总结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经验及阶段性成效,研究深化乡镇(街道)改革的具体措施。围绕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新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总结推广吉安市经开区“一区多园”等管理体制创新的经验做法。围绕解决民生领域用编需求,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扩大、适时推开”的原则,总结第一批高校编制备案制、医院人员总量管理试点经验,研究扩大试点范围,抓紧明确医院机构编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