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以严格党内生活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韩奔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褚振江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同时要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有问题不愿摆在桌面,有意见不敢当面批评,有矛盾不能及时化解,削弱了党组织自我纠错功能。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征,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党内生活中出现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和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甚至娱乐化倾向,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党员干部把特权思想带入了党内,有的甚至把玩弄权术当成了“领导艺术”。

党内生活中的这些不良现象,使同志之间没有过去那么真诚了,当面批评开展不起来,私下里拉拉袖子、提提醒的也不多。说到底,还是因为有的同志没有真正从思想上入党,指导言行的不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而是追名逐利、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如果不坚决加以纠正,搞歪门邪道的会越来越有市场,坚持原则的反而会成为另类。

我们党历来重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毛泽东同志早在古田会议上就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后来又指出要造就一种“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有很多同志都怀念过去我们的党内生活。既然怀念,就说明大家还记得,那就恢复起来吧。”恢复什么呢?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根本的是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注重从入党之始、为官之初抓起,大力培育立党为公、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光明磊落的政治文化,在点滴养成中形成高度自觉。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党的领导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解决党内问题的“金钥匙”、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风气的“净化器”,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只有把每一次理论学习、每一次组织生活、每一次民主生活会,都当成一次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方能在“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历练中,涵养“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情怀和“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方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和“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劲头,补好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