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十三师党委编办采取“四强四化”措施 提升新时代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2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第十三师党委编办 编辑:李乔园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房倩倩

为做好新时代的机构编制工作,第十三师新星市党委编办不断强化日常管理、数据分析、部门协调、宣传培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日常数据管理,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精细化。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机构编制台账,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把关,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正,掌握“第一手”情况,做到底账清晰,确保机构编制系统和实有人员台账信息及时、准确。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台账进行核查,对照文件逐一梳理,盘点“家底”,确保底数清家底明。对实名制系统姓名、身份证号、编制经费形式、人员状态、领导职务名称、领导职务层次等信息全口径校验并修改完善,确保人员信息的精细化与完整性。

二是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提升实名制统计科学化。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的数据查询、统计功能,对师市机构编制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发挥数据统计分析“天气预报”功能。对编制调整、领导配备、人员调动等事项及时进行更新,规范实名制管理报表,对易出现超编、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做好分析研判,为干部调整、人员配备等提供客观详实的数据服务,为领导决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三是强化部门协调配合,促使实名制管理规范化。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强化部门联动,规范人员调动程序,明确用编所必需的前置程序,不断优化编制审核流程。建立领导职数管理台账、满编单位管理台账,实时做好数据分析对比和红线预警,加强与组织部门、人事部门的沟通衔接,坚决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出现,牢牢守住用编进人第一道防线。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培训,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通过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培训,逐步增强各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纳入培训内容,师市党委编办组织专人进行授课,确保各单位准确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内容,提升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知晓率,推进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