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高水平推进新一年机构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3年02月24日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月刊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刚刚召开的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明确了促进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表路线图。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责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团结一心、合力拼搏,把改革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新征程中续写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努力提升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在大局中辨方向、明定位,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表率,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认识,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烈使命担当,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深化对“国之大者”的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机构编制资源就保障到哪里。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努力开拓守正创新的工作局面。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机构编制工作承担着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的光荣使命。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主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突出主责主业,守正创新。着眼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扎实抓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等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加大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力度,加强国家重大战略、重点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深入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持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努力培养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日常工作。不断加强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提高政治水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做到“三严三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实干担当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做到业务素质过硬、工作能力水平一流,锻造担当的宽肩膀,锤炼成事的真本领。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