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以年报为契机 促登记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3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党委编办 编辑:何振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何振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兵团各级登记管理机关结合实际,统筹安排,采取各项举措,以年报促登记,高质量完成2022年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抓好统筹安排。2023年年初印发了《关于做2022度兵团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兵事登发〔20231号文件),对兵团2022年度报告工作进行统一部署。通知明确要求举办单位须对所属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保密性进行严格审查,督促按时报送,同时要求举办单位督促已撤销的所属事业单位履行注销登记手序,充分发挥举办单位的监督指导职责;要求事业单位对照宗旨和业务范围规范提交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等,确保兵团、各师市年报工作同一标准高质量完成。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内容审核。通过查阅、分析近年年度报告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大内容审核力度。对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的审核,结合单位宗旨和业务范围,逐项比照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内容,着重审查内容是否与业务活动相关、与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是否“相似”等,杜绝业务活动内容上“拉家常”、只改数字等现象。发生登记事项变更、到期的单位,按照规定,要求先进行变更、换领再进行年报。针对宗旨和业务范围变更,设计了预审表,由事业单位根据审批文件提交变更事项,举办单位填写审核意见,通过实行预审制度,进一步规范界定宗旨业务范围。针对应注销未注销单位,设计承诺书表样,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承诺制,限期注销。

主动跟踪服务,注重提质增效。大部分单位简单的将开办资金与资产负债表中“净资产合计”划等号,未将代为管理的公共基础设施和资源型资产、应付款、职工福利费、专用基金等扣除,且经扣除后,因变化幅度较小无需办理变更登记的比例较大。因此,在受理变更开办资金申请时对申报单位依照相关规定讲解相关概念,为申报单位的年报工作避免了多余负担,提高年报质量和效率。

各师市党委编办结合各自实际,统筹安排,有序开展,通过加强监管、靠前服务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年度报告工作的质量与效率。第图木舒克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针对年报工作中发现的登记不规范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向主管部门发送整改函,督促主管部门履行监督职责,提升法人登记工作质效;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多措并举,通过电话、告知举办单位等方式,加快了年报工作的步伐3月初已完成年度报告工作并报送了工作小结;第八师石河子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针对年报工作,要求各单位填写年度报告时根据宗旨和业务范围进行逐条表述,对照说明履职情况,进一步精细化管理,提升年度报告质量;第十二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建立了周通报制度,每周在工作群公布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加强对各事业单位的公示督促工作。331,全兵团共完成了2840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完成率100%。其中兵团本级139家事业单位通过年度报告审查,除6家不宜公开单位外,133家事业单位在兵团党委编办政务网站进行了公示。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已梳理的事业单位改革基本情况台账,深入分析事业单位应注销未注销原因,区别不同情况,采取“注销一批、限时一批”的方式,谋划好清理工作,巩固改革成果,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做实事业单位改革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