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党委编办关于兵团八届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4年01月26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党委编办

 

根据兵团党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19日至7月2日,兵团党委第三巡视组对编办进行了为期14天的常规巡视,8月22日,巡视组向编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思想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编办领导班子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机构编制部门担负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视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一)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强化主体责任和组织领导。办领导班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对标对表,坚持全办“一盘棋”,着力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研究部署、认真审核把关、协调督促落实。建立巡视整改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在室务会领导下,成立编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组员,各负其责,相互协同。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次召开室务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研究部署、协调督办,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对持续推进整改作出安排。专门明确1位班子成员担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做好日常协调调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办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反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

(二)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以项目化方式抓实整改。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办领导班子认真分析、反复研究,区分问题与问题具体表现,抓住问题实质,经征求各处(室)、中心意见、室务会议审议、派驻第一驻纪检监察组审核,三上三下形成《兵团党委编办巡视整改工作清单》。整改台账共梳理出33个问题、33项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办领导、承担处室、完成时限、集中整改期间拟完成工作和可验证的具体成果形式。列入台账的问题和任务,全程挂单整改、定期对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此次公布整改内容32项,还有1项内容因涉密,不宜公布。

(三)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质量。办领导班子认真梳理巡视反馈意见,针对巡视反馈问题中具体表现逐一明确整改任务,同时针对如何解决巡视反馈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力求彻底解决问题、整体提升水平。能够马上整改到位的问题和任务立行立改,持续整改的问题和任务则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确保取得实效。

二、抓紧抓实具体整改,逐项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安排部署不深不实方面

1.政治机关建设有差距整改情况

(1)针对2020以来室务会没有很好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修订完善《兵团党委编办室务会会议制度》和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室务会第一议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等。8月以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0余项。

(2)针对“学习贯彻兵团党委安排部署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室务会抓大事、议大事的作用,凡属于兵团党委重要决策,必须上室务会研究学习,并抓好具体措施的落实。

3针对“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制度建设缺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兵团党委编办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改完善《2023年兵团党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理论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每次集中学习主题,印制学习资料汇编,采取“会前自学+会上集中学习+主题发言+交流研讨”等方式,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截至2024年1月,现已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十余次,交流研讨三十人次。

4针对“学思用贯通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兵团党委编办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制度》,完善《党支部学习制度》,健全支部书记领学机制,轮流安排干部领学,带领编办各支部干部常学常研常思。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及法律法规、纪律规定等开展重点研学。截至2024年1月,现已开展学习二十余次。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编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觉悟,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机关意识,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干事敬业的动力。二是印发《机构改革学习资料汇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聚焦兵团机构改革大事要事,为兵团发展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截至2024年1月,编办全体干部在室务会正确领导下,共同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学习效率,在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中取得较大成绩,得到中央编办领导、兵团党委的好评。

2.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机构编制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5针对“研究谋划机构编制工作站位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室务会会议制度并严格执行,凡是涉及机构编制事项,均按程序提交室务会研究,重点研究兵团党委、编委安排部署的工作,强化落地见效。截至2024年1月,已召开室务会十余次,涉及机构编制重要事项均按要求提交室务会研究决定。

6针对“贯彻党中央机构编制工作重要部署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全面领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规范地方党委政策性文件制定工作规定,贯彻党中央机构编制工作工作部署时,因地制宜贯彻落实,减少发文、不搞层层配套,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出台相关政策。

7针对“落实中央编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以机构编制文件为依据,严格按照中央编办要求,规范统计口径,组织召开2023年兵团机构编制统计和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会,对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师市党委编办负责机构编制实名制统计工作人员进行系统操作和业务方面培训。在日常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中认真审核把关,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联动配合,利用人员招录招聘、遴选、调动时机,督促各部门核实在职人员,及时更新实名制数据。

8针对“服务机构编制工作保障兵团深化改革积极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专题调研组分赴师市、团场、街道及兵团机关部门,梳理总结上一轮机构改革的做法和成效,分析当前兵团机构职能体系运行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兵团各级党政机构职能体系。组织机构改革专班积极推进兵团机构改革,并组织各师市机构编制工作人员跟班学习,提高业务素质。

9针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行动迟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推进兵团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兵团党委编办积极主动作为,经兵团党委编委同意后,制定兵团本级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师市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基本完成兵团本级事业单位优化调整,个试点师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已多次修改完善。下一步,将根据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兵团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二是积极与兵团开放大学党委对接沟通,咨询其他省份开放大学机构设置情况,加紧推进兵团开放大学综合改革

10针对“服务机构编制工作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缺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向兵团国资委党委、兵团发改委、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印发《协助整改函》,请三个部门协助针对反映问题进行自评,并对较高空编率作出说明,督促指导新成立机构及时落实机构编制方案,对新设事业单位,加快督促办理法人证书,尽快补充工作人员正常履职。

11针对“服务机构编制工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会同兵团教育、卫生部门对“十四五”期间教育卫生所需事业编制进行了认真研究,对照国家标准科学测算,研究拟订了“十四五”兵团教育卫生事业编制需求,已经兵团党委主要领导同意报中央编办,并多次向中央编办四局跟踪落实相关情况。二是指导各师统筹事业编制资源,将沉淀的编制资源盘活,优先保障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编制需求。三是支持拟建高校储备教师工作,下达核增八百多名储备教职工专项事业编制。四是支持塔里木大学发展壮大,核增塔里木大学校级领导职数,支持塔里木大学增设教学和科研机构。五是支持第十四师昆玉市基础教育发展,批准设立第十四师昆玉第一中学和第三中学核增事业编制。

12针对“贯彻落实兵团党委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决策部署有落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兵团本级议事协调机构精简规范和优化调整工作。对兵团本级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摸底,研究提出精简规范和优化调整意见。在全面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优化调整方案。强化议事协调机构设立前置审核,规范兵团本级议事协调机构设置,防范“条条干预”。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整改情况

13针对“贯彻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修订《兵团党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学习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纳入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室务会学习计划,每年至少研究2次,听取意识形态有关工作汇报。二是调整编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制度落实,把兵团党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有关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召开编办干部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1名厅级领导、4名处级干部就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解与思考展开分享交流。

(14针对“风险隐患排查防范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摸排机构编制业务方面的风险。形成《兵团党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工作可能遇到的风险隐患的报告》,对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风险(人员安置)提前预判,积极应对。梳理分析兵团党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风险隐患防范点3条,并定期排查。二是摸排干部思想方面的风险。加强对编办干部的思想学习教育,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常态化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民族宗教政策教育,使编办全体干部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对年轻干部进行兵团屯垦戍边史以及兵团职责使命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使编办全体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5针对“门户网站阵地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处、中心推荐信息员,负责对编办网站投稿的日常工作,定期督促投送稿件。二是对6个网站栏目进行查漏补缺,现已更新完毕。同时,优化调整栏目设置,《机关党建》和《互动交流》栏目已分别加挂相应链接,《工作动态与图片新闻》栏目调整为《工作动态》,《编办领导及分工》栏目调整为《编办领导》;已修改完善《兵团党委编办政务网站内容保障实施办法》。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方面

4.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情况

(16针对“研究安排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室务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规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详细清单,每季度检查1次。

(17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出台《兵团党委编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办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每半年向室务会汇报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8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编办全体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分析机构编制工作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提高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再认识。二是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有计划地组织赴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确保党员干部不碰红线、不触底线。

5.针对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用力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19针对“官僚主义屡禁不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2023年兵团党委编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条”工作措施》,着力防止喊口号、装样子、搞变通、消极应付等问题出现,克服官僚主义。二是强化编办干部责任意识,立足工作岗位,切实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党性锤炼,强化作风建设,提升主动服务能力,做好机构编制保障。三是扎实精文减会。无必要的文件不发,无必要的会议不开,严格控制对基层的考核工作,减轻基层干部负担。

20针对“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对稿件进行审核把关,提高文稿质量。二是深入走访基层。8月以来,各处室(中心)以不同调研方式开展各类专项调查研究30余次,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各项改革任务涉及的利益触碰点,不断提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细不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6.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情况

21)针对“领导班子想大事、谋大事、抓大事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今年以来,编办领导班子理清思路、开阔视野,聚焦兵团党委中心工作,认真执行编办室务会各项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规定,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在机构改革等重大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中央编办、兵团党委的高度赞扬,编办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2针对“‘组织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编办全体干部“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和要求,认真执行组织部归口管理规定。二是组织召开编办干部大会,学习《202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关于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部署要求》《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并组织编办干部交流讨论。三是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10月至11月,选派2名处级干部赴兵团干部学院参加兵团党委组织部举办的兵团组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并组织普通干部在兵团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兵团组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网上专题班。四是积极参加兵团组织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过硬队伍。

23针对“室务会‘抓小放大’,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室务会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提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均提请室务会审议。今年以来,关于机构编制设置方案、机构改革方案、大额资金使用、人事任免等议题均已按程序提请室务会审议,并邀请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监督指导。

(2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召开会议,抓好会议的各个环节。9月初,编办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做了认真的部署安排,会中班子成员畅所欲言,互相提出问题,会后进行了认真总结整改,开会期间,邀请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二是各党支部开展了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党员同志都做了充分准备,党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支部和党员进行了检视剖析,会后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

7.干部选拔任用和队伍管理有弱项整改情况

(25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要求,规范干部任用程序,完善干部选用制度规范,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确保干部选拔任用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程序规范。

(26针对“干部调整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人事任免工作均做到统筹谋划、充分酝酿、民主集中,严格按程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27针对“培养教育青年干部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兵团党委编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提升制度》,实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营造青年干部浓厚学习氛围,今年来共开展集中学习7次,交流研讨10人次。二是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发挥团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重要作用,通过集中领学、面对面交流、座谈研讨、知识问答、观看微党课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高质量完成了“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等主题的学习。三是邀请党总支领导为团员和青年干部讲授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通过分享亲身经历,传授经验和知识,提升青年干部的思想认识,激发奋进力量。

8.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整改情况

(28针对“主体责任缺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和党建工作要点,并按程序提交室务会研究讨论,抓好落实,听取党建工作汇报。

(29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改组各支部。将支部建在处室(中心),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任支部书记,克服工作、党建“两张皮”,提高党建工作质效。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党务台账档案建设,建立党支部基础工作台账,确保全程纪实、过程留痕。对党员花名册、“三会一课”记录、党员党费缴纳登记、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等档案台账及时收集、分类归档,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建工作。三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吸纳优秀先进年轻同志加入党组织。四是开展“四强党支部”自查。总结经验做法,自评党建工作效果,分析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制定《兵团党委编办党建工作示范点申报方案》,依托编办“政治引领  精编优政”党建品牌,积极争创党建工作示范点,抓好抓牢机关党的建设。

30针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内组织生活的各项规定,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切实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剖析整改,进一步增强党性。

(四)落实巡视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履行整改责任不坚决方面

9.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情况

31针对“兵团党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具体落实到处室,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目前已经整改完毕。二是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强化编办全体干部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10.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不力整改情况

32针对“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主要领导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兵团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要求,做到每6个月定期研究巡视整改后续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兵团党委编办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细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各自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防止反弹;对正在推进和长期整改任务,持续紧盯,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认真贯彻兵团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形势职责使命,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 系 官 兵 

联系方式:0991-2890208  2890206  2445664213@qq.com

                                                             兵团党委编办

                                                           2024年1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