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35

发布时间:24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接十六条


是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政保障能力,能否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审议机构编制议题要立足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现实财力状况,必须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既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又要充分考虑财政保障能力,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审议机构编制议题的内容时,要看相关内容能否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能否有助于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能否有效解决部门地区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是否科学合理,充分考虑了除调整机构编制外的其他解决办法

机构编制资源的配置和使用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等特点。对于本地区本领域机构职能体系运行中出现的日常性问题,首先要着眼调整机制、优化管理、提高效率,通过转变职能、优化结构、升级技术、购买服务等手段加以解决。经深入分析研判,确需调整机构编制的,也要把内部挖潜作为前置条件,先在系统内调剂、“撤一建一”等措施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